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發布《數位世界治理》調查報告,提出網路治理標準

英國上議院(House of Lords)在今年3月初發布《數位世界治理(Regulating in a Digital World)》調查報告,針對網際網路時代的線上治理與法規架構等相關議題提出說明,包含監理準則、技術道德、市場集中、線上平臺、數位主管機關等5大議題,並同時涵蓋數位時代下的個人隱私、數位平臺的問責(Accountability)、透明度(Transparency)等。

該報告指出,現今大型數位科技業者(如Facebook、Google、Amazon等)的自律機制顯然已經失靈,並對網際網路的個人隱私、安全等爭議事件造成影響。為了使英國的監理機關與法規架構能夠跟上數位時代的發展,未來應擴大英國通訊主管機關英國通訊傳播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Ofcom)的職掌範圍,並與英國資訊委員會(ICO)、廣播標準管理局等共同合作,以有效治理數位時代下的網路問題。

該報告亦指出,未來英國在監理數位網路產業時,應依循從以下10大準則,包含:

  1. 平等:線上與線下的保護都應一視同仁。
  2. 問責:不管是個人或企業組織都必須對線上行為和政策負責,對此應設立相關措施。
  3. 透明性:在數位世界中的主要企業或組織應該接受審查。
  4. 開放性:網際網路時代下應該持續對創新與市場競爭保持開放態度。
  5. 隱私:應有適當措施保護個人隱私。
  6. 道德:線上服務應符合用戶和社會公共利益。
  7. 兒少保護:線上服務應保護兒少用戶。
  8. 尊重人權和平等:應保護言論自由和網路平權。
  9. 教育和示警功能:應確保民眾可以安全的使用數位服務。
  10. 民主問責:政府監理制度應避免不當或過度監理,以平衡言論自由。

此份調查報告將作為英國政府未來制定相關法規的參考依據,並依此研擬成立新「數位管理局(Digital Authority)」的可行性與必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