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電視業者結盟對抗跨國串流服務

為了對抗跨國串流影音服務的激烈競爭,歐洲電視業者近期積極展開合作關係,並傾向以「在地化」廣電服務為策略核心,來強化與國際串流影音的服務差異,期許以此優勢贏回市場。例如,法國電視臺TF1、France Televisions和M6將共同推出訂閱隨選服務Salto,主打在地內容;德國ProSeibenSat1和Discovery合作推出電視串流服務Joyn,部分節目搶先傳統電視首播,並提供節目30天回看服務;英國公共電視BBC聯合ITV、Channel 4等,於2002年共同推出Freeview服務後,2019年1月更新推出行動應用程式版本,讓用戶可以透過手機觀看電視節目內容。

而除了上述國家業者之間的合作案例之外,跨國案例也持續增加,例如法國France Televisions、義大利Rai和德國ZDF成立歐洲聯合製作聯盟,共同集結資金以創作符合國際市場的高品質內容;由Mediaset(義大利和西班牙)、ProSiebenSat1(德國)、TF1集團(法國)和Channel 4(英國)等電視業者合作組成跨國組織European Broadcaster Exchange(EBX),旨在連結歐洲廣播電視與廣告市場,為廣告客戶提供跨國電視廣告投放與媒體購買選擇。

對於這些傳統電視業者而言,彼此合作以共同對抗跨國串流影音服務有可能損害其原有利益,例如可能會與原有電視廣告業務相競爭,或降低銷售影音作品版權至第三方平臺的潛在利益。再加上跨國串流影音服務如Netflix、Amazon等於歐洲已累積一定的訂閱數,美國Disney、Discovery、Warner Media等老牌媒體業者亦紛紛宣布投入發展OTT服務。對於歐洲傳統電視業者而言,透過合作來對抗新興串流影音服務是否成功仍有待觀察,但整體而言,廣播電視業者之間已紛紛出現策略結盟或合作趨勢,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服務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