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5G將在生活與工作場域帶來改變

5G具有速度、容量、互連之特性,將帶來新的產品、服務以及商業模式,並對生活與工作場域帶來改變,包含:

  1. 物聯網:5G將使互連設備數量大幅成長。DBS分析師預估,到2030年將有1,250億臺設備連接,2018年為110億臺。

  2. 運輸與物流:未來自動卡車與無人貨船之物流效率將顯著提高,影響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司機工作,然亦必定為其他領域創造新的工作。

  3. 醫療保健:5G將推進數據醫學,不僅透過穿戴技術監測患者的身心狀態,數據傳輸、機器人、AI的快速發展將改變醫療品質與方式,包括遠距機器人輔助操作,甚至部分自動化手術。

  4. 辦公室5G、AI與機器學習的進步將使辦公室工作更加智慧化,減少重複性任務。未來能與智慧機器協作並具有更高階認知技能的工作者將具優勢。

  5. 工廠未來工廠將依靠5G實現自動化生產,並顯著提升生產力。例如日本機具製造商Yamazaki Mazak與英國合作推出首個5G工廠實驗,透過使用感測器進行即時監控與數據收集,提升自動化系統的速度與維運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