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Facebook擴大假訊息查核語言範圍

Facebook為回應歐盟對於假訊息處理原則的要求,近期積極建立假訊息查證機制,並擴大檢核語言範圍和合作國家。目前Facebook假訊息查核的範圍已涵蓋歐洲境內14國語言,並和21個第三方機構共同合作以打擊假訊息問題,包括希臘、北愛爾蘭、克羅埃西亞、立陶宛及葡萄牙等國家地方機構都已與Facebook建立合作關係。

Facebook設立的假訊息查證機制主要是和歐盟各國所隸屬的國際事實查證(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機構合作,透過3大架構過濾社群網路上的不實資訊。如經事實查證機制(Fact-Checker)檢核為假訊息,Facebook即降低該則訊息的露出機會。目前統計此機制運作效益已達80%。

在檢核架構上,Facebook首先將依據其所訂定的社群標準(Community Standards)和廣告政策(Ad Policies)來偵測社群訊息是否為不法內容,如經確認後會先將假訊息發送者的帳號與內容移除,同時降低該則訊息分享、點擊等資訊再散布的比率。除此之外,Facebook也開發了「假訊息」(Clickbait)標示,透過訊息按鍵方式通知線上使用者注意,以阻止不實資訊再次傳播。Facebook表示會再與新聞發布機構合作,開發打擊假訊息的應用工具,以要求新聞媒體單位能共同提升新聞發布的技術與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