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總務省公布無線電視節目製作與交易最新調查結果

2009年起日本總務省為了協助產業提升無線電視節目的製作品質與生產力,因而訂定「放送節目內容產製與交易優化指南(放送コンテンツの製作取引適正化に関するガイドライン)」,並透過定期問卷調查,來了解電視產業內容製作與交易現況,以作為後續政策推動參考。根據日本總務省於2019年1月11日至2月28日期間所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日本電視臺共有578家,節目製作公司則有1,149家,此次問卷調查回覆率為45.5%(電視臺回覆率83.9%;節目製作公司26.1%)。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日本電視臺業者近7成(69.7%)表示有委外製作節目,3成(30.1%)則為全自製。而在委外或購買節目的金額上,多數(77.0%)電視臺表示與2017年相比,2018年交易量持平,另有14.5%表示交易金額有增加。在節目智慧財產權與版權的歸屬上,73.0%的電視臺表示在節目委託製作前就已先與製作公司簽署版權轉讓書,而仍有13.2%的電視臺表示並不清楚節目委外製作的版權歸屬狀況。

針對此次調查結果,總務省表示將蒐集公私部門的回覆意見,並於今年6月修訂「放送節目內容產製與交易優化指南」,以協助業者持續精進節目製作與發行。除此之外,總務省也計劃在2020年10月起舉行「促進放送節目製作內容推廣研析會議(放送コンテンツの適正な製作取引の推進に関する検証・検討会議)」,邀請學界加入研討,以協助產業提升無線電視節目的品質,促進節目的製作與發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