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新加坡擬推新法嚴懲「惡意假資訊」

新加坡律政部(Ministry of Law)在今年4月1日於國會提出《防止網路假資訊和網路操縱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POFMB)》草案,該立法目的為保護線上社群使用環境,避免惡意散布假資訊、仇恨言論和操弄等行為。新加坡律政部表示,目前各國政府針對網路假資訊與惡意仇恨言論已經開始著手探討規管議題,有鑑於此,新加坡政府也提出對應的立法措施,希望能加強當地民眾於社群網路上的使用安全,以避免惡意謠言造成社會分裂、削弱民主發展等危機。

該立法草案針對假資訊或行為的定義為「誤導事件陳述」,但個人對於事件的批評、意見、諷刺和模仿等則不在此限。而相較於認定假資訊,該草案認為積極地處理事後更正更為重要,包括要求網路平臺業者應公開假資訊的修正紀錄,以讓被錯誤訊息誤導的民眾都能夠得知更正過程,甚至進而判斷訊息的真假與對錯。

 此套立法草案也特別針對「惡意」散布虛假資訊的行為者訂定嚴苛的刑事罰責,如法院判定為刻意傳遞假資訊者,最重可判監禁和罰款。而針對反覆散布惡意假資訊的網路平臺服務業者,也可能遭法院判處終止營運等罰則。

目前此立法草案已送交新加坡國會審議,待通過後將正式啟動立法程序,恐影響當地網際網路社群服務經營業者與網路用戶使用行為。新加坡當地學者對此也發表一份聯合聲明送交教育部,表達他們對於政府訂定新法的擔憂,希望能避免傷害當地言論自由與新聞教育發展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