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加拿大AI及國際發展趨勢

加拿大持續強化其AI技術相關的研究與培訓,向世界的領導者邁進。根據2018年加拿大AI生態系報告,在主要群聚城市中與AI相關的新創企業已達約650個,年增率為28%。其中,蒙特婁、多倫多和溫哥華匯集眾多AI領域專家,成為AI的研發中心,並吸引大型國際企業進駐。

加拿大於2018年G7峰會中提出對於AI的願景,主要著重於透過AI的創新支持經濟成長,並宣布在魁北克省的SCALE. AI投資約2.3億美元,這項投資案預計帶來龐大經濟效益,並在10年內創造超過16,000個工作。在國際合作方面,建立國際AI平臺,促進對AI的瞭解以及分享研究成果,以利開展以人為本的AI,促進國際科學、產業及政府之間的合作。

而國際各主要國家亦積極佈局AI,例如美國國防部於2018年6月宣布成立聯合AI中心(Join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enter,JAIC),主要為發展共同的AI標準;中國大陸為進一步將AI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布《促進新一代AI產業發展的3年行動計畫(2018-2020)》,並計劃在未來5年內在北京建立一個產值達21億美元的AI研究技術園區;新加坡政府將AI列為優先發展策略,國家研究基金會2018年11月宣布投資1.5億美元建設AI新加坡,聚焦開發AI產品,持續在AI的知識、技術和人才方面精進,並於2019年1月領先亞洲各國發布AI治理框架。

隨著AI生態系逐漸走向全球化,持續性的追蹤各國政策與監管變化更趨重要,這部分可借重法律顧問的專業,有助於了解AI相關產業的政策發展趨勢、新的監管要求及潛在的風險挑戰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