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中國大陸計劃在2030年前取得AI全球主導地位

根據GSMA《2019年中國大陸行動經濟發展報告(The Mobile Economy China 2019)》,討論中國大陸行動生態系,包括業者的財務狀況、5G、電子商務、區塊鏈及AI等議題。

中國大陸政府將AI視為提升傳統產業和國家未來發展之重要戰略。2017年中國大陸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第1階段須在2020年與世界先進國家達到同等水準,第2階段須在2025年前讓AI於各領域均有突破性應用,第3階段則須在2030年前成為全球AI領導者,並創造1兆元人民幣的產值。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都積極投資開發AI項目,包含自駕車、虛擬醫療助理等,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亦加強國際合作,進行5G網路安全性及雲端的AI應用研究。

但目前AI發展引發許多疑慮,包含人臉辨識技術的隱私性及監控問題、自駕車肇事責任歸屬等,需要全球共同合作,一起探討AI的道德標準、治理框架,目前歐盟已在這方面取得初步進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