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泰國推動5G頻譜拍賣

為迎接5G時代的到來,各國電信監管機構無不加速推動5G頻譜釋照規劃,希望能在5G市場中搶占先機。隨著多國完成釋照作業,泰國國家廣播電視與電信委員會(National Broadcasting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BTC)也宣布於2019年5月舉行700MHz頻譜拍賣。然而泰國目前並無專門開發700MHz的5G商用網路設備商,且泰國三大行動通訊業者過去已花費高額成本於頻譜拍賣,因此,宥於經濟考量,目前三大行動通訊業者皆無競標計畫。

為避免700MHz拍賣影響5G服務的推動,NBTC於2019年1月中旬決定規劃26GHz、28GHz及2.6GHz三個頻段的拍賣條件,期能提供行動通訊業者適合佈署5G服務的頻段。而在上述頻段的既有服務使用上,目前26-28GHz雖由泰國衛星業務提供者Thaicom進行部分使用,但NBTC表示未來將在此範圍內重新分配4000MHz頻寬應用於5G頻段,以滿足行動通訊業者佈署5G服務的需求;另外,2.6GHz頻段目前由泰國國有廣播公司(MCOT)所持有,未來也將歸還未使用頻譜作為5G頻段使用。

除了新增三個頻段拍賣規劃外,NBTC也正在研擬利用廣播和電信研究與發展基金(Broadcasting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und,BTRDF)向行動通訊業者提供低息貸款,作為加速5G發展的資金來源,希望能透過減輕業者的負擔,進而帶動5G無線寬頻基礎建設的相關投資,提升電信產業及國家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