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2021年AI將使紐西蘭的創新速度翻倍

依據Microsoft與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合作發布的最新AI研究顯示,預計到2021年AI將使紐西蘭的創新速度加倍,員工生產率將增加1.5倍。研究中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企業領袖認為,AI能幫助組織提升競爭力。

AI是當前時代的一項重要技術,可顯著加速商業模式及業務轉型、提高員工生產力、實現創新、促進成長等效益。尤其大多數的公司都走向數位化發展,若要取得競爭優勢,需要比其他同業或競爭者更快速地採用更好、更適當的技術,並需建立本身獨特的數位能力。目前影響企業採用AI技術之前5大誘因,分別為更好的客戶參與度(46%)、更高的利潤(17%)、更強的競爭力(13%)、加速創新(12%)與商業智慧化(8%)。而採用AI將面臨3大挑戰:領導者未明確承諾投資AI、技能;資源及持續學習計畫不足;以及缺乏佈署與監測AI解決方案的相關知識。

該研究以6個構面進行評估,以確保國家在AI發展過程中獲致成功,包含策略、投資、數據、基礎建設、能力與文化。紐西蘭需強化文化、能力與策略,以加速其AI發展進程。該調查發現,紐西蘭的企業主與員工就AI對未來工作的影響抱持正面看法,逾半的調查對象(67%的企業主和55%的員工)認為AI將有助於提升既有工作的效率,或減少重複性任務。值得一提的是,有20%的企業主表示,員工發展學習新技能可能過於困難,但僅4%的員工認為那是項挑戰。換言之,員工比企業主預期的更願意學習新技能,這也意味著未來數百萬員工需要轉型為技術性員工,成為因應AI所需的學習者。

未來企業主應更重視員工的技能及教育訓練,支持員工的培訓與轉型,以幫助員工獲得正確的技能。至於紐西蘭的企業主未來所需的主要技能,則包括數位化技能、批判性思維與決策能力、量化分析能力、統計能力,惟目前這類人才明顯不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