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全球付費電視訂閱數呈現下降趨勢

全球各國付費電視訂閱數普遍呈現下降趨勢,根據Informitv發布的2018年第3季多螢指數(Multiscreen Index),該指數涵蓋全球前100名多頻道電視和影音服務,全球付費電視訂閱數下降了11萬,跌幅0.02%,儘管幅度甚小,卻是該數據首次出現下降。

從地區來看,不僅北、中、南美洲地區有100萬的訂閱數下降,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也首次出現付費電視訂閱數下降的情形,約有31萬戶流失。亞太地區則憑藉印度的拉抬,訂閱數成長122萬,當地業者Dish TV以2,350萬名列多螢指數全球首位。

聚焦美國市場,同樣來自Informitv多螢指數的數據,顯示在2018年第4季,美國前10名付費電視服務共流失約112萬訂閱數,占其整體用戶的1.36%。在2018年一整年,美國前10名付費電視服務共計流失近257萬訂閱數,約為整體用戶3%,其中衛星電視服務的訂閱數流失最多。市調公司LRG(Leichtman Research Group)的報告則指出,占據95%市場份額的美國主要電視服務業者,在2018年共計流失287.4萬訂閱數。

德國市場可見非線性服務的趨勢,剪線潮則尚未成氣候,德國媒體管理機構Medienanstalten調查發現,目前擁有電視之家戶使用者中的5%成為首批剪線者,並有三分之一的電視家戶使用者表示,能想像日後只觀看OTT內容的生活。

根據Kagan調查數據,2018年全球多頻道市場成長3.1%,預測未來5年成長速度將放緩。有線電視為目前最主要的服務類型,IPTV取代衛星直播電視排名第2,未來預測有線電視訂閱數將略微下降,但無線電視及IPTV訂閱數預計以複合成長率8.5%、7%的速度上升。分析師表示,剪線潮在北美和香港、新加坡等過度飽和的市場明顯可見,在歐洲,傳統多頻道電視的最大威脅是數位無線電視(DTT),其將OTT和電視節目回放服務(Catch-Up TV)結合,並透過混合型機上盒串流各種頻道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