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國會針對頻道斷訊問題提起新的立法草案

為避免CBS電視聯播網與AT&T間之頻道授權與斷訊爭議持續擴大,美國國會議員Anna G. Eshoo和眾議院共和黨議員Steve Scalise於今年7月25日共同起草「2019年現代電視法案(Modern Television Act of 2019)」,希望能就此廢止「1992年有線電視消費者保護與競爭法(Cable Television Consumer Protec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1992,以下簡稱為1992年有線電視法)」中過時的規定,以解決常年以來頻道授權爭議和斷訊問題。

早在美國1992年有線電視法中規定,有線系統業者須取得頻道業者再傳輸協議(Retransmission Consent),始得播送其節目內容。然而,過去系統業者與頻道業者之間常因為授權金等爭議問題,導致再傳輸協議無法順利授權,因而也造成頻道斷訊等爭議問題頻傳。針對此議題,美國國會議員Eshoo表示,過時的法令有害市場發展,頻道斷訊事件也會傷害消費者權益,因此是時終止過時法令,提出新治理的措施。

2019年現代電視法草案中針對頻道與多頻道視訊節目傳輸業者(Multichannel Video Programming Distributor,MVPD)上下架爭議提出新的規定,概述如下:

  1. 擴大原法規中訂定的「誠信」談判原則,並允許小規模的系統業者得共同合作和頻道業者談授權,以降低授權成本。
  2. 當多頻道視訊節目傳輸業者(MVPD)和頻道業者因授權爭議談判超過60天時,為保護消費者權益避免受斷訊問題影響,傳輸業者仍應傳輸訊號;雙方當事人並應支付該爭議時段之內容授權金或上架費。
  3. 取消原法案中的再傳輸協議(Retransmission Consent)、強制版權許可(Compulsory Copyright License)等過時法律規定,讓業者得以依照原著作權法(Copyright Law)來進行市場自由談判。
  4. 建立一套機制,讓主管機關FCC得以(非強制)作為中立的「第三方仲裁」角色,當發生嚴重的惡意斷訊問題時,得以介入業者談判,以保護消費者並確保版權擁有者能收到應有的費用。
  5. 鬆綁聯邦、州和地方當局,對有線電視服務費率的管制。
  6. 要求美國「聯邦審計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每兩年提出報告說明該法案對消費者保護和市場影響的具體指標,以供FCC和國會作為未來修法或執法上的參考。
  7. 維持傳輸業者再傳輸當地無線電視臺的權利,確保消費者能近用當地媒體。

該法案目前已獲得美國國會部分議員公開支持,是否會正式立法通過則還有待美國國會審議通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