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鐵路通信的革命

隨著通訊技術的推演,現今歐洲列車管理系統(ERTMS)採用的無線承載系統為全球行動通信鐵路系統(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Railway,GSM-R)已漸趨過時,鐵路產業正面臨鐵路通訊革命,在部分地區,正朝向能在行進列車傳送高速數據的mmWave系統發展。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鐵路產業的數位化,從原本的電路交換通訊系統轉為IP系統,允許傳輸層及應用層的分離。

新的無線通訊技術如4G或5G等,加上以IP為基礎的通訊系統,無線連接將擁有更高的可靠性及更低的延遲率。基此,列車自動駕駛系統(Automatic Train Operation,ATO)的可行性也將大幅提升。ATO將支援不同程度的自動化(GoA 1-4),其中GoA 0代表現今的駕駛員控制環境,而GoA 4將是無人駕駛的全自動列車。最新的通訊系統還將支援貨物列車與自動列車的結合、及時監控、列車定位、更靈活的列車運輸系統等,有效提升鐵路軌道的效率。然而,IP系統也面臨網路安全風險,將是未來主要挑戰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