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面向未來的智慧城市:法國波爾多的案例

法國波爾多(Bordeaux-Métropole)計劃透過資通訊技術(ICT)及物聯網(IoT)發展成為最先進的智慧城市。Machina Research指出智慧城市可採行3條路線:第一,著重以ICT技術解決垂直市場需求如運輸及廢棄物處理的「Anchor路線(Anchor Route)」;第二,在大規模實行前先於特定區域試驗ICT應用的「Beta路線(Beta Route)」;第三,檢視未來ICT應用之需求並據此設置基礎設施的「Platform路線(Platform Route)」。波爾多的智慧城市發展被認為從Beta路線朝向Platform路線移動,整合來自傳統應用的數據並發展新的應用。

目前Platform路線正逐漸成為波爾多長期採行的主要方法,內容包括透過IoT平臺進行整合,以優化城市數據及公民數據的管理;建立數據及相關資料庫以發展數據經濟;建構以光纖及5G結合的多元服務網路,以發展5G行動寬頻、大規模(Massive-scale IoT)物聯網與醫療保健等產業。波爾多的經驗,是目前被公認為最適合擴展及商業化的可行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