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國內首個區域性5G實驗,28GHz頻段速率可望達400Mbps

住友商事與區域無線日本股份有限公司(株式会社地域ワイヤレスジャパン,由住友商事和51家有線電視業者出資設立),自2019年6月下旬開始進行日本國內首個區域性5G(Local 5G)實證實驗。若室外視線(Line of Sight)良好的情況下,可能達成400Mbps左右的高速通信。

為測試於室外使用28GHz頻段時,距離與視線條件對電磁波方向及傳輸4K/8K超高畫質影像的影響與可行性,上述實證在7月上旬前已於愛媛縣松山市進行為期約兩週的有線電視基礎設施與區域性5G設施整合的室外實驗,7月中旬起亦於東京都練馬區進行相同實驗。

預期有線電視改用5G作為最後一哩(Last Mile),可以節省屋內安裝線路以及解除契約時撤除線路的工程,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升便利性,也有助於回饋至有線電視的收視費。

近來日本集合住宅有樓層增加與擴大的趨勢,使得光纖鋪設難度提升,未來可望透過於室外設置區域性5G基地臺,以大型基地臺(Macro Cell)覆蓋多棟建築物,並使用巨量天線(Massive MIMO)確保單棟線路,提供有線電視服務,發掘新的客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