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WEF:數位經濟與大數據對旅遊業帶來的改變

新技術加速旅遊業的發展,使供需更加緊密,並改變行銷與商業模式。在數位經濟下,商業模式的變化、新顛覆性技術的出現、社會的變化、旅遊地區不安全現象的出現、自然災害等,為旅遊業的目的地管理帶來新挑戰。大數據、物聯網(IoT)、機器學習、AI、區塊鏈等技術促進該產業的管理,包含持續監控績效、行銷最佳化、標竿學習、監控目的地流量等。目的地管理者還可處理運用來自社群網路、行動設備、信用卡、航班、機場等數據。

欲有效使用這些新的大數據來源尚有幾個障礙:(1)數據採集通常需要大量投資儲存設備與軟體,以利數據分析;(2)大數據與其複雜程度需要分析技能,而目前這些分析技能稀少且昂貴;(3)缺乏創新導向的文化,以有效利用數據並將其轉化為競爭優勢;(4)促進知識轉移的能力,在產品和服務以及新的商業模式誘發創新;(5)國家和地方在目的地管理方面的垂直合作較差。

生態系統是變革的潛在驅動力,明確和共享的戰略是協調合作夥伴和實現共同發展藍圖的關鍵,其中領導力也相當重要。組織必須透過整合新數據來源升級知識庫,並促進分析工具的開發,以利將這些數據轉化為決策資訊,因此,必須建立分析團隊。唯有能夠適應數位經濟並有效利用數據的組織才能克服此新世界的挑戰,並獲取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