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將中國大陸AI公司納入黑名單

2019年10月7日,在美、中第13輪會談前,美國商務部將20個中國大陸公安機構及8家中國大陸AI相關公司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向該等機關或公司出售相關軟硬體,避免助長中國大陸對新疆地區的監控。

這項禁令打擊中國大陸發展AI戰略的核心,包括從事臉部辨識的曠視科技、商湯科技、依圖科技;專攻語音辨識的科大訊飛、數位認證技術的廈門美亞柏科、從事晶片製造的頤信科技,以及在深圳上市的影音監控系統製造商海康威視和大華,上述公司的市值高達750億美元。

其中多數公司使用美國的零組件,禁令生效後美國電腦視覺晶片製造商Ambarella的股價下跌10%,而列入黑名單的華為也因被懷疑中國大陸透過其裝置監控美國,導致智慧型手機業務下滑,預估今年營收將損失100億美元。研判禁令短期內影響不明顯,上述公司已囤積相關零件並尋找其他供應商以為因應,長期影響則較難以預測,但已影響先前協助中資企業開發尖端技術研究夥伴的關係,也影響海外客戶與投資者意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