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GSMA Intelligence發布2020年全球行動通訊產業趨勢報告

GSMA Intelligence於2019年11月7日發布2020年全球行動通訊產業趨勢報告,提供未來行動通訊產業和數位生態系統的關鍵趨勢分析,並提出以下5大趨勢:

1. 電信產業加強推動數位領域成長

電信業者長期以來積極尋找本業外的收入來源,以平衡用戶飽和及削價競爭帶來的壓力。為發展額外收益,電信業者目前的發展策略包括物聯網、付費電視業務、廣告及金融科技等。報告亦指出,隨著2020年到來,企業領域的數位化仍有許多成長空間。

2. 開發中國家的智慧型手機成長勢不可擋

智慧型手機在現代社會已十分普及,但在大多數的開發中國家仍非常態。預測2025年時,受益於開發中國家的成長,全球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將達80%。

3. 新平臺之戰聚焦於AI及穿越實境(Immersive Reality)

Apple及Google已於智慧型手機領域掌握主導地位,而隨著新興設備(智慧音箱、頭戴式VR裝置等)的崛起,新平臺之戰即將展開。VR領域部分,Oculus(Facebook)、Sony、Google及Samsung皆已投入裝置研究;智慧音箱則為AI技術產物,Amazon智慧音箱Echo對競爭對手而言是一個警訊,最明顯的策略是Amazon將電子商務與付費會員制度(Amazon Prime)進行垂直整合,並以人工智慧語音助理Alexa於第三方應用程式(Apps)中取得領先地位。

4. 5G時代提供未曾有過的強大網路創新能量

5G帶來網路營運的新模式,服務企業的專用網路即是一例,理論上,由電信業者作為提供者,但實務上,有多種選項,可由使用專頻或共用頻譜的企業自行構建。

5. 美國及中國大陸脫穎而出,成為2大科技強國

隨著AI、5G、邊緣計算、物聯網和自駕車等先進技術的出現,各國角逐科技龍頭地位將強化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中國大陸透過巨額國家投資,鞏固其先進運算(Advanced Computing)和製造業的樞紐地位,相較之下,美國發動貿易戰,損害了其國內的科技集團,但報告預測未來10年,美、中2國仍將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對歐洲而言,政府支持國內電信及技術產業將更形重要,無論是透過法規鬆綁、降低頻譜價格或鼓勵共同投資等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