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發布平臺服務研究報告

因應近年網路平臺服務興起,總務省成立「平臺服務研究會(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サービスに関する研究会)」,探討平臺業者是否適當處理用戶資訊,並於2019年12月20日發表研究報告。2020年2月7日,總務省彙整共25份公眾意見和研究會第18次會議討論結果,發布平臺服務研究最終報告。

該報告主要探討兩大議題,其一,如何確保用戶資訊獲得適當處理,報告建議應要求外國平臺業者遵守《電信事業法(電気通信事業法)》中的通訊秘密保護規定,並建立對應的監理架構;其二,對於假新聞和假訊息的因應措施,研究會認為仍應以民間業者的自願性措施為基礎,並建立跨公、私部門間的多方合作關係。且平臺業者對於假訊息問題應有相應的配套措施,並應具備透明、可問責等處理機制,以避免過度侵害言論自由。報告最終建議,總務省應迅速應對科技所帶來的制度改革,平臺業者則應符合用戶的期待,並發揮與其影響力相當的社會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