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全球智慧城市AI軟體市場,預期將從2019年6.7億美元增加到2025年49億美元

4G和5G的發展,使數據收集與管理變得更加容易,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則可強化分析數據,如自動辨識資料中的式樣(Pattern)或異常。根據分析機構Omdia最新發布的分析顯示,全球智慧城市AI軟體市場將從2019年6.7億美元成長7倍,至2025年49億美元。

隨著監視器使用呈爆炸性成長,智慧城市產生大量影像資料,AI影像分析演算法成為從中創造價值的唯一途徑。全球採用雲端AI系統的城市日益增多,可搜索來自大多數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V, CCTV)系統的監視器影像畫面,透過AI演算法掃描影像並尋找潛在的恐怖份子行動或其他暴力行為等異常舉動或情境。AI演算法可結合目標檢測,辨識人臉、性別、身高,甚至情緒,尤其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影像監控成為關鍵領域,如何藉由AI技術讓公共衛生因應措施能更加協調,受到更多關注。

由於使用AI可能造成隱私、偏見、準確性與可能被操縱的疑慮,部分城市開始採取監管措施。例如新加坡推出第一個AI策略,紐約則招募演算法維管與政策官員(Algorithms Management and Policy Officer, AMPO),負責確保決策中使用AI工具是公平和透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