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各國臉部辨識技術的發展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的快速發展已成為臉部辨識技術發展的原動力,例如韓國LG旗下IT服務公司LG CNS於首爾總部的部分入口處開始實施「AI臉部辨識出入管制系統」,並發布兩種臉部辨識方式,一種為透過紅外線熱顯像儀辨識臉部血液熱點,另一種則是使用3D測量設備辨識臉部特徵,除可辨識員工身分外,並同時檢查是否戴口罩。另外,韓國最近開發的AI高性能臉部辨識技術,不僅最小化辨識所需的臉部大小,還改善AI學習系統及攝影機性能,並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演算法,即便距離15公尺、戴眼鏡或口罩、化妝,皆可精確辨識。

AI臉部辨識也被各國用於公共安全領域。美國紐約市於每座橋樑及隧道皆安裝可辨識駕駛臉部的攝影機,以防範恐怖攻擊。中國政府則於火車站建立臉部辨識監控系統,發現可疑人士自動向警察通報。日本將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運動員入場時,應用臉部辨識技術確認其身分。此外,臉部辨識技術也有望被應用於其他領域,如可透過臉部辨識進行付款或匯款等金融業務。另於物流產業之無人配送系統,可透過臉部識別技術輕鬆識別收件者身分,並準確交付包裹。

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院(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KISTI)表示,國家警察局計劃開發一種可將監視器所拍攝之影像直接轉換成3D圖像,可與刑事司法系統中的罪犯3D影像進行比對,以更準確驗證犯罪嫌疑人的身分。同時,韓國也研發「複合辨識技術」,以分析不斷變化的資訊,如時間、行為、地點及人臉等,未來透過自動轉換年齡及提高人員移動路線與定位準確性,迅速識別失蹤兒童或癡呆症患者,找尋失蹤人口,特別是長期失蹤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