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韓國電信業者KT、SK Telecom致力於開發5G行動邊緣運算技術,以實現5G技術全球商業化

在全球5G行動通訊邁向商業化的時代,韓國電信業者KT、SK Telecom正積極開發5G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技術,以提供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和視聽串流媒體(Over-The-Top, OTT)等相關應用服務。

MEC為5G行動通訊的核心技術之一,即直接處理基地臺取得數據資料,減少核心網路的負擔,在本地端進行高解析度的影像處理和數據發送,不需等待遠端伺服器回應,可大幅提高數據處理速度,並透過減少中央設備儲存或數據傳輸過程,實現超低延遲的特性。建置MEC技術可應用於醫療保健、金融業、自動駕駛、無人機、智慧工廠、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領域優化服務。

韓國電信業者KT於2015年開始研發MEC技術,並於2016年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上發表。2019年3月KT在韓國8個地方設立「5G邊緣通訊中心(5G edge communication center)」,5月在首爾和釜山成立「5G IT邊緣雲端(5G IT Edge Cloud)」,目標是提供媒體和遊戲等5G娛樂服務。2020年4月,國際網際網路技術委員會(International Internet Technology Committee, IETF)將KT的5G MEC核心技術採用為全球標準。此外,KT與全球5家電信業者(美國Verizon、歐洲Vodafone、澳洲Telstra、加拿大Rogers和南美洲America Mobile)簽訂協議組成5G未來論壇(5G Future Forum),促進5G MEC技術加速發展。

而KT的競爭對手SK Telecom則提供5G MEC技術平台,積極拓展服務領域,例如: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的V50 5G遊戲功能旗艦手機、SK海力士半導體(SK Hynix)的智慧工廠、物流以及利用AR/VR技術的虛擬銀行。SK Telecom計劃在全國12個地區建立5G MEC基地,並預計與全球9家行動通訊業者(德國電信、英國EE、法國Orange、西班牙Telefonica、義大利電信、中國聯通、新加坡電信,以及日本KDDI 和NTT Docomo)合作推動電信邊緣雲端TF(Telecom Edge Cloud TF),目標係透過各電信業者之間邊緣雲端的互通,實現5G MEC技術全球商業化,引領雲端產業革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