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法國與德國聯合推動GAIA-X歐洲資料基礎架構

手機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無論是購物、娛樂、追劇、運動等網路活動,均可能伴隨大量資料蒐集、應用,當消費需求或市場資訊被加以連結分析後,其所產生的巨大經濟價值,促成數位經濟發展。許多大型數位服務平臺,如Google、Facebook、Amazon等,便是運用其資料蒐集與分析技術上的優勢,在數位時代中領先群倫。

歐盟為強化其數位經濟實力,於2020年2月宣布「歐洲資料策略」(A European strategy for data),提出以雲端為基礎、建立歐洲共同資料空間(common European data space),使境內各機構能共享資料,進而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在資料利用上,必須遵守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例如須確保資料安全性和資料控制權,並保護個人隱私與機密。而在資料交換上,則須於技術上確保資料的安全與互通。這意味著,歐盟的資料平臺不僅必須遵守隱私法規,也必須遵守開放的技術標準。

考量規範與技術兩方面的需求,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BMWi)部長Peter Altmaier,和法國經濟和財政部(MINEFI)部長Bruno Le Maire,共同於2020年6月4日宣布啟動GAIA-X計畫,打造歐洲資料基礎架構(Data Infrastructure for Europe)。GAIA-X計畫目的在於建立歐盟的雲端資料基礎架構,結合歐盟數位單一市場政策,形塑歐洲的數位未來,透過促進歐洲在科學、經濟、政治、金融、醫療和社會等許多領域的資料共享互通,打造歐盟數位轉型基礎。

在雲端服務市場已存在Amazon、Google與微軟等巨頭的情形下,GAIA-X並非重新建立一個競爭性的雲端服務,而是以「歐洲價值」為核心,打造一個可信賴(trustworthy)、安全(secure)和透明(transparent)的資料基礎架構,以確保資料可用性(data availability)。GAIA-X將建立相關技術規範,以整合不同的雲端服務業者(cloud service provider, CSP)、網路接取與互連服務業者、高性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以及不同產業的雲端和邊緣系統(edge system)。

GAIA-X架構在優勢上,首先是確保使用者的資料主權(data sovereignty),使用者可自行決定資料分類、儲存位置、利用的對象與目的。為了使資料自由流通,在不同的網路、系統、平臺與應用服務之間,應確保資料可攜性(data portability),及資料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並支援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以及資料開放(open data)等要求,以建立歐盟的資料經濟生態系。

目前共有來自7個歐洲國家、約22家業者規劃參與GAIA-X,同時GAIA-X也正與歐盟執委會持續交流,希望得到更多歐盟會員國的支持,成為一個泛歐的資料基礎架構,進而呼應歐盟數位轉型政策,強化歐盟數位時代的競爭力。(本則資訊由電信技術中心提供,連絡電話:02-89535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