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針對各國數位服務稅制度擴大「301條款」調查範圍

隨著各國政府研討數位服務稅(Digital Services Taxes)的聲浪逐漸擴大,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在海外恐面臨高額稅負壓力。對此,美國政府宣布將對擬徵收數位服務稅的國家或地區進行「301條款」調查,包括英國、義大利、巴西、印尼和歐盟等,倘有不公平待遇而危害美國利益者,美國將施以懲罰性關稅(Punitive Tariffs),此舉恐加劇全球貿易緊張局勢。

「301條款」為美國《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1974)》的第301條,其授權美國政府在對外洽簽之國際貿易協定未獲執行,或貿易夥伴採取不公平貿易行為時,得實施報復性手段。

以英、法兩國為例,法國原擬徵收數位服務稅,但因美國欲針對其商品施以懲罰性關稅,雙邊達成協議於1月暫停數位稅收之爭,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多邊稅收框架談判結束再議;而英國儘管面臨美國政府將課徵汽車出口關稅,仍於今年4月起徵收數位服務稅,預計將增加5億英鎊稅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