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ITU發布OTT經濟效益最新研究報告

數位經濟時代下,人們對OTT(Over-the-Top)應用服務的需求已重塑電信市場的不同面向,除改變獲取資源的方式,OTT更超越傳統通訊服務範疇,實現經濟和社會轉型。但OTT的創新亦同時帶來新的挑戰,包括商業模式、基礎設施發展、競爭與電信法規,以及消費者行為變化等議題。對此ITU於2020年6月發布《OTT對國家電信/ICT市場之經濟影響(Economic Impact of OTTs on 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ICT Markets)》研究報告,為監理機關、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提供建議,以因應不斷變革的產業格局。

該報告著重兩大面向,包含政府監管機關與決策者、電信業者與OTT服務提供者分別應考量之事項,概述如下:

政府監管機關與決策者應考量之事項:

  • 強化數位技能以瞭解並評估OTT發展下的電信/ICT市場;
  • 依網路價值鏈與整體電信/ICT市場之演進情況採取相關措施;
  • 根據OTT實際造成之衝擊進行規管,並針對該規管的社會經濟影響進行量化分析;
  • 事先評估對OTT課稅後對弱勢群體(Vulnerable Communities)、企業及公民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避免高昂的社會成本;在採取新政策及法規前,與不同的利益相關團體進行對話與協商。

電信業者與OTT服務提供者應考量之事項:

  • 採用數據資料以驅動新的商業模式,減少對電話和SMS服務的依賴;
  • 探索不同模式的夥伴關係與協議,包含投資網路基礎設施,並向監管機關提供新的合作協議資訊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