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芬蘭推動數位化以促進商業發展

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的研究人員正在分析數位化機會,並協助公司開發新的商業模式。數位化的關鍵問題是如何使企業更有利可圖、更有效率,當出現新技術時,需研究其帶來的商機以及公司應如何應用新技術,並透過召集多方利害關係人瞭解相關問題,協助公司找出機會、限制與解決方案。

奧盧港(Port of Oulu)是奧盧大學的合作夥伴之一,正在建設具有數位服務的5G專網(5G Local Network)。5G專網是定義未來數位業務最重要的創新之一,創造的新商機包括可將不同平臺整合到專網之中。以奧盧港為例,透過平臺收集來自各種來源的資料,並為該地區的利益相關者提供內容服務。例如,提供港口內交通的即時快照(Real-Time Snapshot),進而最佳化行駛路線並提高安全性。目前該5G專網處於試驗階段,可將資料收集到雲端服務並與終端用戶共享。

然而,未來5G的發展尚面臨兩大問題,一是監管跟不上技術的潛力,尤其隨著產業界線的消失,行動網路和能源網路的法規可能發生衝突,而監管已阻礙數位業務的發展,尤其在歐洲更是如此。另一個問題是工業環境的潛力尚未開發,有待從法規、商業與技術三方面尋求解決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