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三大機關宣布聯手監管線上服務

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CMA)、資訊委員會(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 ICO)和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三大機關近日宣布合作籌組「數位監理合作論壇(Digital Regulation Cooperation Forum, DRCF)」,未來將針對線上服務和數位平臺的監管議題共同合作,聯手促使英國數位經濟下的監理政策更具一致性,並發揮即時告知、回應消費者和公民服務的需求。

目前CMA、ICO和Ofcom等三大機關對於線上服務的監理除分工執掌外,亦有部分業務共同合作,所涉及監理議題包括市場競爭(CMA和Ofcom)、消費者保護(CMA、Ofcom和ICO)、資訊權利保護(由ICO主導)、新聞和媒體多樣化及部分線上內容監理(由Ofcom主導)等。英國政府在2019年提出《線上傷害白皮書(Online Harms Whitepaper)》政策報告後,已開始思考擴大線上服務的監理範圍,除了宣布任命Ofcom作為線上傷害與影音分享平臺(Video Sharing Platforms, VSPs)之主管機關,ICO亦針對線上服務的兒童個人資料保護提出新的監管規範,而CAM則是在2020年3月成立「數位市場專案小組(Digital Markets Taskforce)」,就數位平臺市場的潛在市場議題進行研析。上述總總工作任務調整已突顯英國政府對於數位市場的重視,CMA、ICO和Ofcom等三大機關將再透過DRCF加強跨部會之間的橫向溝通,以確保線上服務監管具一致性。

DRCF的具體目標包括以下6大項目:

  • 透過公開對話與共同合作來確保數位領域下的監理具一致性。
  • 藉由論壇凝聚專業意見來作為監理機關政策、法規研擬的參考。
  • 加強監理機關的能力來確保組織成員們有足夠的技能、專業知識和工具等,在數位市場中發揮機關應具備的功能。
  • 對未來新興趨勢建立共識,以提高監理機關的運作效率與執行策略。
  • 共享監理知識和相關經驗,以促進監理機關的創新發展。
  • 加強國際合作和資訊交換,以分享數位市場監理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