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公布2019年青少年網路素養指標相關調查結果

日本總務省為了提升青少年的網路素養,並透過調查數據呈現青少年應對網路威脅的能力以及當前現況,於2011年開發「青少年網路素養能力指標(青少年がインターネットを安全に安心して活用するためのリテラシー指標,ILAS)」。該指標主要包含三大網路素養能力:應對非法有害資訊的能力、應對不當使用風險的能力,以及應對隱私和安全風險的能力。自2012年起,日本政府以全國高中1年級生為對象,每年實施此網路素養指標測試,以瞭解青少年的網路素養程度。

2019年網路素養指標測試範圍涵蓋57所學校,共計7,252名學生。結果顯示,該年度測試的正確回答率為68.7%,與過去四年的平均值(68.8%)幾乎相同;74.7%的高中生肯定網路內容過濾工具(Filtering)是「一種得以限制有害網路內容或應用程式、以至於能安心使用網際網路的工具」,但其中只有45.6%的高中生在瀏覽網際網路時使用過濾工具。

而對於網路內容過濾工具有一定瞭解程度的高中生比例為74.7%,與前一年(69.2%)相比,比例增加5.5%。此外,該測試結果亦發現,與未使用過濾工具的高中生(正確回答率為68.4%)相比,使用過濾工具的高中生(正確回答率為71%)在整個測試中的正確回答率更高;而在家中有網路使用相關規定的高中生(正確回答率為70.6%),測試表現也優於沒有任何規定的高中生(正確回答率為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