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洲工業圓桌會議(ERT)指出歐洲5G推展進度明顯落後

根據歐洲工業圓桌會議(European Round Table for Industry, ERT)研究顯示,目前歐盟僅不到一半的會員國推出5G商用服務,於5G商用推展進度上明顯落後。儘管歐洲擁有在行動通訊領域具領導地位且積極參與5G佈署之兩大企業Ericsson和Nokia,然而歐洲佈建進度落後仍令人擔憂,其影響層面包含大眾對高速上網的接取、虛擬與擴增實境服務,以及人工智慧、B2B(Business-to-Business)數據共享、網路安全和物聯網之產業競爭力。

該研究指出,歐洲在5G大規模商用服務方面已落後其他地區。相對於韓國每百萬人有1,500座基地臺,已推出5G商用服務之歐盟會員國每百萬人僅有10座基地臺;相對於韓國4G至5G基地臺轉換率已達98%,歐洲基地臺轉換率僅有1%;且歐洲4G網路用戶比例為70%,亦明顯低於美國、中國和韓國的90%。另韓國和中國已分別於2018年6月、2019年6月完成中頻段頻譜(3-5GHz)釋照,但目前仍有三分之二的歐盟會員國尚未進行分配;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於2019年4月以高頻段頻譜推出5G商用服務,然而3個月後歐洲僅有7個國家推出首個5G商用服務。

ERT數位轉型委員會主席Martin Lundstedt表示,歐洲擁有5G佈署的產業優勢,唯目前急需擬訂「歐洲協定(European Deal)」,針對5G頻譜、分配和營運採取一致作法,並為私人投資提供更好的監管誘因,以縮小與其他國家的差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