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德國聯邦新興企業聯合會和德國電信共同發布:德國的人工智慧(AI)新創生態系

德國聯邦新興企業聯合會(Bundesverband Deutsche Startups e.V.)與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聯合發布「德國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現狀(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The State Of German Startups)」研究報告,並提出以下發現:

  • AI新創公司是德國經濟的創新者:74% AI新創公司與既有公司合作,而總體平均值僅67%。
  • AI研究可擴大應用實務面:儘管德國AI研究產出高,但相較以色列頂尖的生態系,AI新創公司數量仍偏少。
  • 聚焦B2B(Business-to-Business)、未涉及其他領域:德國63%的AI新創公司聚焦於企業顧客且符合國內產業需求,但尚未涉及教育或網路安全等領域之應用。
  • 聚焦數據分析技術:雖然以色列新創公司聚焦發展特定產業或功能性領域,例如銷售和人力資源,但德國新創公司在商業模式上則聚焦發展數據分析技術。
  • AI新創公司需要更多資本:德國只有21%的AI新創公司獲得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反觀以色列,AI新創公司人均投資高於德國約30倍。
  • 面對道德與AI應用爭議,新創公司希望討論方向更加實際:道德與限制AI使用範圍議題對德國新創生態系發展影響重大,新創公司希望討論方向可更聚焦於實際應用領域。

德國聯邦新興企業聯合會執行長表示,AI創新技術對德國未來經濟是很重要的動力,儘管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政府很快推出援助計畫,但目前需要新的動力促進成長。德國電信負責人亦表示,AI新創除與既有公司合作交流外,應勇於進軍教育或網路安全等領域,且應用範圍可更加廣泛,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