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SpaceX、Blue Origin如何在太空市場建立其商業模式

國際上低軌衛星(Low Earth Orbit, LEO)發展快速,以SpaceX的Starlink計畫與Amazon的Kuiper計畫最具盛名。這兩家公司目前的首要計畫皆為佈建低軌衛星,提供全球衛星寬頻網路服務,希望將其服務銷售給政府、非營利組織和電信業者。

SpaceX表示,完成Starlink計畫可能需花費逾100億美元,但其創辦人Elon Musk於2019年預估,全面營運後每年將帶來300億至500億美元收入。Elon Musk更提及,衛星通信業務將解決其最終目標火星探險所需資金。換言之,SpaceX佈建Starlink通信衛星僅是其近程目標,未來低軌衛星的收入將資助其開發太空旅遊市場。根據瑞銀(United Bank of Switzerland, UBS)2019年的報告預估,到2030年次軌道和軌道的太空旅遊潛在市場價值將達30億美元。

SpaceX於2020年夏天首次發射並載送兩名美國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的太空人,該任務對SpaceX和美國太空總署皆具有歷史意義, SpaceX更創下首家民營公司將人類送入太空軌道的壯舉。目前SpaceX正開發下一代的Starship火箭,以建立可完全重複使用的火箭系統,且每次發射可載運貨物或最多100人的規模。由此可見,未來SpaceX除了發射通信衛星以及替其他衛星公司發射各式衛星外,載運貨物、太空旅遊亦為其主要的服務項目與收入來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