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人工智慧和5G的4個實際應用關鍵領域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與5G的實際應用主要涵蓋4個關鍵領域,包括智慧自動化(Smart Automation)、預測性補救(Predictive Remediation)、加速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Acceleration)和增強應用情境(Enhanced User Experiences)。

智慧自動化方面,主要透過低或無接觸式設備進行配置、佈署設定、流程協調、偵測、確證及反應式解決方案(Reactive Issue Resolution)等活動,減少人為錯誤及改善網路效能與正常運行時間,有助於業者提高每用戶平均貢獻度(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並提供更可靠的連接及更佳的用戶體驗。

預測性補救方面,AI促使網路業者由被動轉為主動解決問題,並評估大量數據異常的情況,在問題出現前更正解決路徑,而5G使網路得以佳化處理預測功能的複雜性,並支持更多連接設備。部分基礎設施提供者如Ericsson已可透過AI驅動預測補救應用於企業的網路部門並獲取成效。業者在佈建固定和行動網路且斥資浩大時,須考量如何增加和維持客戶數量,而透過AI將可減少行動網路客戶流失。

加速數位轉型方面,許多基礎設施提供者皆採用演算法IT維運(Algorithmic IT Operations, AIOps),因其具有增強開發維運(Development Operations, DecOps)和網路安全維運(Security Operations, SecOps)的潛力,AI可幫助業者從規劃、佈署、持續營運及維護等角度管理5G佈署的生命週期。

增強應用情境方面,AI和5G的結合將為消費者與企業市場帶來開創性的用戶體驗。AI可能減少訂閱服務選擇數量,並根據過往行為提出最具關連性的選擇,可望帶來更高的用戶忠誠度和業者獲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