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月球上建設首個4G行動網路

美國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提供芬蘭電信設備商Nokia 1,410萬美元,用於在月球上建設首座4G行動網路。

Nokia於2020年10月19日宣布,NASA已選擇Nokia在地球的天然衛星(Natural Satellite)上建立首座4G行動網路。該公司的美國工業研究機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正向NASA提供其設備,以協助建立月球網路,目標是在2022年下半年啟動。Nokia在新聞稿表示,該解決方案經過特殊設計,可承受發射和登陸月球的惡劣條件,並在太空的極端條件下運行。其4G網路將使太空人能夠進行許多活動,包括進行語音和視訊通話、發送重要數據以及佈署有效載荷(Payloads),並計劃最終將在月球啟用5G網路。

對於所提議佈建之行動網路,NASA表示該系統可支持距離更遠、速度更快,並比當前標準更具可靠性的月球表面通信。該網路將為許多不同的數據傳輸應用提供關鍵的通信功能,包括重要的命令和控制功能、月球車(Lunar Rovers)的遠端控制、即時導航(Real-Time Navigation)和高解析影音串流(Streaming of High Definition Video)。這些通信應用對於人類在月球表面的長期存在至關重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