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透過行政和解令要求Zoom強化隱私安全保護

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居家遠距辦公的需求高速攀升,全球各大企業紛紛透過遠距會議軟體,應對防疫時期的會議需求。其中快速席捲市場的視訊會議平台Zoom(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其用戶數從2019年12月的1000萬飆升至2020年4月的3億,成為疫情期間不可或缺的線上服務。然而其標榜的易用性與方便性,卻面臨隱私保護和資料安全的爭議與挑戰。

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 EPIC)於2019年7月,向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投訴,要求調查Zoom網路安全及隱私保護風險。EPIC指出,Zoom軟體存在諸多安全漏洞,使用戶可能受到隱私安全的侵害及網路駭客攻擊。Zoom則宣稱其將消費者隱私和安全放在首位,並致力於保護用戶的通訊安全,例如強調其通訊過程中使用「端對端AES 256位元加密」(end-to-end AES 256-bit encryption);或在會議結束後,會立即將內容儲存於加密的安全雲端空間等。

歷經一年多的調查後,FTC指出Zoom實際並未完全達成其所宣稱之安全性,大多數Zoom會議並無端對端加密,或加密等級並未達到256位元,以及其所宣稱的雲端加密儲存機制,實際上卻出現未加密的狀態等。同時,Zoom雖然宣稱已不斷改善及加強產品安全性,實際上卻未能快速且及時的修補資安漏洞,以降低用戶的安全風險,進而導致侵害消費者權益。

有鑑於上述情況,FTC認為Zoom對於隱私安全保護的不足,構成欺詐消費者行為,於2020年11月9日宣布與Zoom的行政和解協議(agreement containing consent order),要求Zoom必須對其資訊安全程序進行徹底的改進,確保公司履行其對用戶的隱私和安全性承諾,並禁止該公司對外不當地宣傳錯誤資訊。

具體來說,Zoom需制定一個全面的資訊安全計畫,從軟體開發階段即建立安全管理流程,以確保軟體開發及後續發布的安全性。Zoom還需對所有員工進行定期安全培訓,對軟體開發相關人員和工程師進行更專業的訓練。Zoom還需於未來的20年內,每2年由合格的第三方進行獨立的安全稽核與評估,並提交報告予FTC。若Zoom未遵守與FTC的行政和解協議,FTC將施予更嚴厲的經濟上處罰。

(本則資訊由電信技術中心提供,連絡電話:02-89535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