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毫米波頻率網路規劃與測試面臨之挑戰

以提供美國無線通訊產業新聞為主的RCR Wireless News於2020年11月9日發表「毫米波網路之必要規劃和測試工具發展與挑戰」,內容重點如下:

  • 毫米波網路需要更大規模佈建,但佈建速度相對緩慢。
  • 室外環境模型必須配合繪製高清晰度衛星地圖或基於光學雷達地圖所需之運算能力。
  • 提高室內規劃的精確度需要具備良好的室內地圖與充分的建築相關知識,現場勘測可獲取重要細節資訊但因耗時且成本較高,故室內規劃會盡可能避免現場勘測。
  • 目前大部分毫米波網路規劃皆係以直視傳輸(Line of Sight, LOS)方式為基礎,故欲發展出可準確地將非直視反射納入考量的良好模型仍需相當時間。
  • 新的數據來源可提供對網路新的可視性,如Rohde & Schwarz測試公司將智慧型手機的偵測數據整合至網路數據測試工具,以及該等設備之經驗品質(Quality of Experience, QoE)量測結果,以提供更完整之室內物理與射頻環境數據;另一項測試為針對5G測試參數提出可廣泛應用的「使用案例分類」,確保5G QoE可滿足特定應用類別需求,而無須針對單一類型的每項應用進行測試,使測試更具廣泛性與效率性。
  • 當毫米波規劃和設計工具具備足夠精確度,自動化將有助於提升網路佈建效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