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新加坡電信業者對5G業務與資本支出的預測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發布新加坡行動業者對5G業務的預測,預估2021年該產業的淨槓桿率(Net Leverage)可能下降約2.5倍,以及隨著電信業者推出5G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資本支出預計增加30%至35%。另外,該報告也提到700MHz頻譜的分配若有延誤,將減少約0.2倍的淨槓桿率。

自由現金流的可見性將取決於5G資本支出的增加,而缺乏引人注目的應用案例可能會延遲最初幾年的投資報酬。新加坡既有電信業者Singtel、StarHub Ltd及M1將謹慎管理資本,包含股東報酬,以減輕資本支出的負擔。另外,針對企業的開支、資訊和通訊技術方案,將採取節省成本的措施,以改善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 EBITDA)。且鑑於漫遊營收疲弱和價格持續競爭,EBITDA至2022年仍可能低於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前的水準。由於目前5G欠缺與4G服務明顯差異化的應用,電信業者將維持5G資費在4G價格水準,以吸引用戶轉至5G。

為超越5G競爭對手並採用5G SA,新加坡預計於2021年釋出3.5GHz頻段商用,將使電信業者的資本支出增加。如StarHub宣稱其5年內5G資本支出約2億新加坡幣,並計劃提前於2021年開始投資,其餘則在2022年至2025年間投資。而StarHub與M1透過合資(Joint Venture)方式,獲得新加坡全國性5G執照,相較單獨取得執照的Singtel,其資本支出負擔較大。

5G投資對既有電信業者透過產品差異化與網路品質,以加強競爭力極為重要,在中期即可能淘汰小型業者並緩解競爭。而TPG電信和行動虛擬網路業者(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 MVNO)因依賴既有電信業者提供5G批發服務,不太可能參與5G價格競爭,故TPG電信於2020年3月結束免費試用後,亦需大幅改善其網路與服務品質以提升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