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國際金融公司Morgan Stanley指出中國大陸擬議的反壟斷指南將打擊中國大陸網路公司

中國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tate Administration for Market regulation, SAMR)主要職責為市場綜合監督管理,SAMR於2020年11月10日發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草案,並對外徵詢公眾意見。該指南旨在防止網路平臺經濟領域之壟斷行為、保障市場公平競爭並維護消費者權益。

惟該草案發布次日,中國大陸科技股遭受重創,包含阿里巴巴、騰訊與美團在內的主要網路公司股價大幅下跌。同時,國際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亦指出,新的反壟斷指南將對各領域具主導地位之網路公司產生潛在負面影響,導因於競爭風險上升、進入障礙降低,以及產業整合障礙增加所致。預期相關潛在負面影響如下:

  • 阿里巴巴(Alibaba):由於草案提到補貼與折扣有阻礙公平競爭之疑慮,儘管多少補貼金額將被視為違反反壟斷指南尚不明確,仍可能影響阿里巴巴的促銷活動。
  • 騰訊(Tencent):騰訊在線上遊戲、社群網路、線上音樂、影音與線上閱讀等領域具有主導地位,由於該公司聚焦於線上娛樂,包含廣泛的內容創新,與反壟斷的關聯性可能較小。除了可能在跨平臺濫用用戶數據或阻止競爭對手近用微信生態系統之外,對騰訊的影響相對可控。
  • 拼多多(Pinduoduo):拼多多是阿里巴巴與京東在線上購物市場中的競爭者。若反壟斷指南最終會限制平臺提供補貼,則將對拼多多有較多潛在限制,因提供優惠券與補貼是其促使消費者加入平臺的主要策略之一。
  • 京東(JD.com):京東是中國大陸主要電商之一,雖然其推廣活動亦採用補貼方式,但影響預期不如拼多多大。
  • 美團(Meituan):美團為線上購物平臺,其服務範圍從送餐到售票。該公司透過在平臺上招攬更多的獨家餐廳,鞏固其在餐點配送業務中的市占率,反壟斷指南可能對美團向商家收取的費用造成潛在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