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提出「數位羅盤」發展策略,設立未來願景

繼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主席Von Der Leyen宣布啟動「歐洲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計畫,EC於2021年3月9日進一步提出「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發展策略,設立4項具體目標:

  • 數位公民和專業人士:截至2030年,歐洲至少80%成人具備基礎數位技能,並佈署2,000萬名資通訊(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專業人士,其中應有更高比例的女性從事此類工作。
  • 安全、高效能且具永續性的數位基礎建設:截至2030年,所有家戶應具備超高速網路連接(Gigabit Connectivity),人口稠密區應覆蓋5G網路;歐洲半導體產量應達全球20%;歐洲應佈署1萬個氣候中和的高安全邊緣運算節點(Edge Nodes),並建造當地首臺量子計算機。
  • 企業數位轉型:截至2030年,4分之3的公司應採用雲端運算服務、大數據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逾9成中小型企業應至少達到基本程度的數位強度(Digital Intensity);當地獨角獸新創企業數量應成長翻倍。
  • 公共服務數位化:截至2030年,所有核心公共服務應能在線上提供;所有公民應能取得其數位醫療紀錄,且80%公民應採行eID方案。

基此,EC擬著手一項立法提案,以建立健全的治理框架,監督「數位羅盤」執行進度;同時迅速展開多國計畫,透過復甦基金等項目,支援數位化程度較弱的國家,以減少歐盟內部的數位落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