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中國大陸致力於扶植晶片、人工智慧等7種前沿技術,與美國相抗衡

隨著過去幾年美中之間緊張局勢加劇,美國祭出制裁目標鎖定華為和中芯國際等中國大陸的重要廠商。中國大陸正在尋求與前沿技術(Frontier Technology)相關的研究,其中包括量子運算和半導體,期與美國在前沿技術領域相抗衡,以搶占領先地位。

根據中國大陸第14個5年發展計畫中提及,其將科學技術的自立更生和自強不息作為國家發展之重要戰略支柱。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大陸在2021年至2025年間每年的研發支出將增加7%以上,以追求技術上的重大突破。中國大陸已提出7種前沿技術,將在未來5年內優先扶植:

  •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中國大陸計劃將重點放在開發AI應用程式的專用晶片和開源演算法。
  • 量子資訊:涉及量子運算的技術類別與目前使用的電腦概念完全不同,借助量子運算技術有望實現新的壯舉,如新藥的發明。
  • 積體電路或半導體:半導體對中國大陸而言至關重要,過去幾年其已投入大量資金,努力追趕美國、臺灣和韓國。在其5年計畫中,將專注於積體電路設計工具、關鍵設備和關鍵材料之研發。
  • 腦科學:中國大陸計劃研究腦部領域,諸如如何預防腦部疾病、研究大腦啟發式運算,以及大腦與電腦之融合技術。
  • 基因學與生物技術:隨著2020年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爆發,生物技術的重要性日益提高,未來將專注於創新疫苗和生物安全性研究。
  • 臨床醫學與健康:未來研究將集中於了解癌症、心血管、呼吸道和代謝等疾病的進展,並研究一些先進的治療技術,例如再生醫學,研發可再生或修復受損細胞、組織和器官的藥物。中國大陸亦將研究預防和治療重大傳染病的關鍵技術。
  • 太空、深層地球、深海和極地研究:太空探索是中國大陸近年的發展重點,其將專注於宇宙起源與演化研究、對火星的探索,以及深海和極地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