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紐西蘭3家主要行動業者已同意提供更多資訊與工具,俾利消費者選擇合適的方案與業者

依據紐西蘭2018年修訂之《電信法(Telecommunications Act in 2018)》,其賦予紐西蘭商業委員會(Commerce Commission, ComCom)有改善零售服務品質(Retail Service Quality, RSQ)之權力,包括客戶服務、故障、安裝、合約、產品資訊揭露、帳單、轉換、服務效能、速度及可用性。

2020年9月,ComCom發布一份行動帳單分析報告,樣本為將近8萬份紐西蘭行動電信用戶之匿名帳單資料,資料期間為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該報告顯示,有64%用戶並未轉換行動方案;若改用更便宜的行動方案,超過4分之1的用戶每月可節省11.58紐幣,大約7%用戶平均每月可節省48.65紐幣。為使消費者更易於比較並選擇最合適之方案,ComCom已與產業合作以提高電信零售服務品質,目前紐西蘭的3家主要行動業者(2degrees、Spark、Vodafone)已同意提供更多資訊與工具,其承諾包含:

  • 提供至少12個月的使用情況並向用戶發送資訊;
  • 向用戶提供年度使用情況與支出摘要,包括提示其是否選擇了正確資費方案;
  • 促進比較工具的開發並考量消費者資料權(Consumer Data Right, CDR),使用戶更易於比較方案與業者。

CDR是消費者與可信任的第三方安全共享其服務使用資料的一種方式,例如用於比較服務或行動業者。英國與澳洲已引入CDR,使消費者能夠與創新產品與服務之供應商共享資料。ComCom認為CDR可為消費者與紐西蘭經濟帶來重大效益,使個人與企業獲得更廣泛的產品與服務、減少搜尋與轉換成本、促進競爭、鼓勵創新、提高生產力並有助於建立數位經濟。

基於上述承諾,ComCom希望2021年底前,消費者將能夠以簡易的格式獲得12個月的使用資訊,以及其使用情況與支出的年度摘要,以確保其選擇的方案正確,並且可使用比較工具來協助其進行比較與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