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英國新Gigabit寬頻補助計畫將納入衛星與限制條款

英國政府於2021年4月8日推出新的鄉村地區Gigabit寬頻補助計畫,規劃投入2.1億英鎊,作為50億英鎊之Gigabit寬頻計畫的一部分。新的條款及細則包含將衛星納入計畫、設定10萬英鎊為計畫變更補助上限與其他限制條款等重要變更。

為實現Gigabit寬頻計畫對鄉村地區之關注,避免供應業者合約與新補助計畫之影響區域重疊,政府針對新補助計畫發布適用於網路服務提供者之新條款及細則,其中包含以下重要變更:

  • 對可連接Gigabit之網路提出更明確定義(該寬頻網路服務可提供終端用戶下載接取速率至少可達1Gbps,且最低下載速率至少為前述速率之33%,而上傳速率亦至少為最低下載速率的20%);
  • 將衛星納入計畫(須符合可連接Gigabit之網路,無須透過未來硬體升級或修改等網路連接性要求);
  • 額外資金之挹注;
  • 補助資金將受更多限制;
  • 針對計畫變更設置10萬英鎊的補助上限(原50萬英鎊計畫限額仍存在)。

針對上述變更,於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負責推動國家寬頻網路之Building Digital UK(BDUK)作出說明,表示基於技術性標準之考量,將衛星納入計畫係為確保其採用技術中立之方法,短期內尚不打算為任何衛星連接提供資金補助。此外,網路建置的特定部分無法獲得補助之原因如下:

  • 補助計畫並非旨在建置核心網路基礎設施,而係挹注供應業者額外資金,加強營業佈署並擴展至鄰近非營業區域。
  • 補助計畫旨在為營業佈署範圍外的消費者支付額外連接費用,使消費者受益。
  • 不同區域的最佳適用計畫有所不同,因此需要不同補助計畫以達成涵蓋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