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5G的定價、服務和合作夥伴創新

5G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為通訊服務業者(Commun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s, CSPs)提供重新思考服務、定價策略,以及與策略夥伴合作的方式。由於5G具超低延遲、高可用性與大幅改善網路涵蓋的特性,5G正改變行動業者對其網路及其提供給企業和顧客服務之思考模式。

CSPs第一步須決定5G定價是否不同於4G,意即付出更高的價格。研究機構Omdia追蹤73家行動業者之5G定價策略,觀察到截至2020年第二季,大部分行動業者皆採取4G LTE定價模式。此外,CSPs逐漸採取更簡單的定價方案,藉由減少方案的數量與改採全包式(All-Inclusive)定價,即行動業者轉為採取Netflix與Spotify等業者使用之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 SaaS)定價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簡單且可預估之每月帳單,但此作法對行動業者而言,可能面臨顧客每月支出將相對有上限(Capping)。

Omdia之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有17家行動業者將5G服務納入套裝服務中,且將焦點放在需快速連結的服務,例如增強型影音、雲端遊戲、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等。

許多行動業者認為對潛在顧客進行5G試驗及共同創造服務,可瞭解企業需要哪些服務、業者是否能提供該服務,以及該服務是否對業者有利。隨著行動專用網路(Mobile Private Networks, MPNs)日益盛行,對於傾向擴展B2B市場之行動業者而言,MPNs既是風險也是機會,風險在於企業為確保本身頻譜使用安全,會直接與系統整合業者及網路設備業者合作,建立企業本身的核心網路,但行動業者也有機會瞭解企業對MPNs的需求,為企業提供符合需求之服務選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