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新加坡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analys指出,2021年第1季全球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將達420億美元

近年數據分析、機器學習、數據中心整合(Data Center Consolidation)、應用程式遷移(Application Migration)、雲原生(Cloud Native)開發和服務興起,根據新加坡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analys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1季雲端顧客支出首次突破400億美元,相較2020年同季成長近110億美元,而相比2020年第4季則增加近20億美元。企業在過去12個月加速進行數位轉型,對於顧客參與、業務流程以及供應鏈動態轉向採取新型態的工作方式。此外,全球部分經濟體的復甦、政府刺激政策、大規模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的推出以及疫情放寬限制,皆強化顧客簽訂多年期契約的信心,進而帶動雲端服務的需求持續成長。

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 AWS)係2021年第1季最為領先的雲端服務業者,年成長率達32%,占整體支出的32%。亞馬遜也宣布全球邊緣網路新增克羅埃西亞和印尼兩處區域節點快取位置(Amazon CloudFront Edge Location),並將5G網路的邊緣運算平臺(AWS Wavelength)擴展至日本及美國。

微軟Azure雲端服務支出方面,連續3個季度成長50%,且2021年第1季市占率為19%,其成長受益於對混合式IT控制平面管理(Azure Arc)、數據分析(Azure Synapse)和AI平臺的投資,實現雲端消費及長期顧客承諾。

Google雲端服務支出方面,由於Google One帶動整體產品組合的交叉銷售成長,推動其2021年第1季成長56%,整體支出的市占率為7%。Google專注提供特定產業的解決方案,並以機器學習、數據分析和數據管理,推動雲原生開發與加速顧客之間的雲端遷移(Cloud Migration)。Google也於近期宣布將在以色列建立新的雲區域(Cloud Region)。

Canalys亦指出,隨著2021年顧客信心度提高,雲端遷移和雲端服務支出將會持續增長,包括5G在內的邊緣投資即為關鍵領域,尤其是發展超低延遲的應用程式和應用案例,如自駕車、工業機器人、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等,且透過這些機會,將加劇雲端服務領先業者之間的競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