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更新「人工智慧協調計畫」,以提升人工智慧技術卓越性與安全性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1年4月21日提出更新的「人工智慧協調計畫(Coordinated Plan on AI)」,旨在使歐洲成為可信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全球樞紐。此為首個結合AI法律框架與成員國新的協調計畫,以確保人民和企業之安全和基本權利,同時強化整個歐盟對AI的理解、投資和創新。

該計畫認為高風險的AI系統在投入市場前,必須嚴守以下義務:

  • 適當的風險評估和緩解系統;
  • 提供AI系統的高品質資料集合(Datasets),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和歧視性結果;
  • 記錄活動以確保結果的可追溯性;
  • 提供AI系統及其目的之所有必要資訊,以供當局評估其合法性;
  • 向使用者提供清楚且充分的資訊;
  • 適當的人為監督措施,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
  • 高水準的堅實性(Robustness)、安全性和準確性。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遠距生物特徵識別系統被認為是高風險並應受嚴格要求,原則上禁止在公共場所為執法目的使用該等系統。此外,嚴格定義和規範例外情況,例如尋找失蹤兒童、防止特定和緊急的恐怖主義威脅,或偵查、定位、識別或起訴犯有嚴重刑事案件的犯罪者或嫌疑人。此類使用須獲司法機關或其他獨立機關授權,並受時間、地理範圍和所搜索資料庫的適當限制。

在治理方面,EC建議由國家市場監督主管機關針對新計畫進行監督,同時成立歐洲人工智慧委員會(Europe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oard)促進實施與推動AI標準的發展。此外,針對非高風險AI提出自願行為準則,並提出監理沙盒以促進負責任的創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