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Apple與Google之應用程式商店在應用程式市場中具有顯著市場力量(SMP)影響市場競爭與消費者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ACCC)於2021年4月28日發布第二次《數位平臺服務諮詢中期報告(Digital Platform Services Inquiry Interim Report)》,指出Apple和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和Play Store,對澳洲行動應用程式的銷售具有顯著的市場力量(Significant Market Power, SMP),故需採取措施以解決此問題。

Apple和Google不僅經營應用程式市場,其應用程式也在競爭行列。Apple和Google有能力和動機推廣其應用程式,而非其他應用程式,且競爭對手必須遵守其條款,才能進入其應用程式商店。為解決此市場力量問題,ACCC認為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應掌握更多如何使其應用程式可被消費者發現的資訊,且消費者應具有更改或刪除任何預先安裝或預設應用程式的能力。另應防止Apple和Google使用蒐集的第三方應用程式資訊,為其應用程式取得優勢。

ACCC亦擔心Apple和Google會施加限制,使開發人員別無選擇,只能使用Apple和Google本身的支付系統進行任何應用程式內(In-App)的購買。此外,對於受到惡意應用程式傷害,或在付款和其他問題上存在爭議的消費者,Apple和Google有必要提供更好的賠償和爭議解決方案,且該等情況更強化建立數位平臺(包括Apple和Google)外部爭議解決機構之必要性。

ACCC針對其發現提出一系列潛在措施,包括消費者可對所有應用程式進行評比和審查;消費者能夠更改其設備上任何預先安裝的預設應用程式;允許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向消費者提供其他付款方式的資訊;Apple和Google以應用程式市場經營者身份蒐集資訊的行為,須與其營運活動加以分隔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