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日本總務省指示廣播電視業者應關注電視節目中的人權問題

針對2021年3月12日,日本電視臺(日本テレビ)電視節目來賓對於國內少數民族阿伊努族(アイヌ民族)的歧視性言論,日本總務省於2021年4月30日向廣播電視業者發布要求(要請),指示日本民間放送聯盟和日本放送協會對於電視節目中的歧視性言論和侵犯人權行為予以關注,並防範類似事件發生。

對此,日本電視臺除於第一時間向公眾進行道歉,亦發布一系列改正措施如下:

  1. 公司內部全體職員參與「阿伊努族歷史與文化」、「人權與歧視問題」等研修課程;
  2. 於合規管理室新設「人權負責人」的職位。
  3. 針對本次違規節目,建立多位製作人共同檢查的機制。
  4. 對於實況資訊節目,加入節目製作負責人以外的觀點,盡可能地檢查事前製作完成的錄影片段。
  5. 透過特定節目傳達有關阿伊努族歷史與文化等相關企畫,並將歧視和偏見等問題做為重要議題,予以適當討論。
  6. 於10名專家組成的節目審議會討論本次的問題和防範對策,並對外公布審議會討論結果。
  7. 於公司內調查導致此次問題之原因,並公布調查結果。

此外,日本電視臺承諾將繼續與所有相關人員合作,致力防範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