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歐盟執委會(EC)提出新法,以解決單一市場外國補貼引起的扭曲

歐盟執委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1年5月5日提出議「扭曲外國補貼扭曲內部市場之規則提案(Proposal for a Regulation on Foreign Subsidies Distorting the Internal Market)」,以解決單一市場中,外國補貼的潛在扭曲效應。由於目前非歐盟政府給予的補貼不受限制,而歐盟成員國則受到嚴格審查,新法旨在縮小單一市場的監管差距。

歐盟建立關於競爭、公共採購和貿易防禦手段的規則,確保在單一市場營運的公司得到公平競爭環境。惟這些工具均不適用於外國補貼,使得接受外國補貼的業者,在併購歐盟公司、參與歐盟公共採購或從事其他商業活動時,得到不公平的優勢。

故新法建議引入新工具,包含2種為通知工具,和1種是市場調查工具,說明如下:

  • 通知工具1:用於調查涉及非歐盟政府財政貢獻的集中度,其中被併購公司(或至少一個合併方)在歐盟營業額達5億歐元(約新臺幣167.68172億元)或以上,且外國財務貢獻至少為5,000萬歐元(約新臺幣16.7717億元);
  • 通知工具2:用於調查涉及非歐盟政府財政出資的公共採購競標,該採購的估計價值為2.5億歐元(約新臺幣83.8486億元)或以上;
  • 市場調查工具則賦予EC權力主動調查所有其他市場情況之權力、,如投資或較小集中度和公共採購程序低於門檻的工具,並可請求特定通知。

新法的執行完全由EC負責,以確保其在整個歐盟範圍內的統一應用。若EC確認外國補貼存在並具扭曲性,當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時,EC有權採取補救措施或接受相關公司之承諾,以糾正扭曲。提議的新法包括一系列結構或行為的補救措施,例如撤銷消特定某些資產或禁止特定某些市場行為。EC也有權禁止接受補貼的併購案,或禁止將公共採購合約授予接受補貼的投標者。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成員國將在普通立法程序範圍內討論此提案,以期通過新法的最後條文。該提案還將開放為期8週的公眾意見徵詢意見,為期8週。一旦通過後,新法將適用整個歐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