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強化歐洲單一市場經濟復甦的產業策略

為落實歐盟產業策略(EU Industrial Strategy),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透過新的復甦策略強化歐洲單一市場、,及掌握歐盟的關鍵產業領域,並提出新的工具包(Toolbox),以加速進行綠色產業與數位轉型。EC也提出可辨別及監測歐盟經濟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包括單一市場整合力、生產力成長率、國際競爭力、公私部門投資及研發投資等指標。

新的產業策略重點關注領域如下:分為強化單一市場復甦、處理歐盟策略依賴關係和加速雙重轉型等三大方面。

強化單一市場復甦(Strengthening Single Market Resilience)方面,主要包括採取單一市場緊急應變工具,(Single Market Emergency Instrument)加速產品供應和公部門採購,以解決關鍵產品短缺問題;確保會員國遵守既有的服務指令(Services Directive);加強由國家支持產品的透過提升國家當局能力,並加強產品檢驗和數據收集的數位化,以強化市場監管;針對中小企業償債能力風險建立與實施執行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Schemes)解決中小企業付款延遲問題,並提供解決影響其償債能力風險的措施。

其次,處理歐盟策略依賴關係(EU's Strategic Dependencies)方面,主要包括施行針對貿易數據進行由下上而上下(Bottom-Up)的貿易數據分析;出具對原物料、電池、活性藥物成分原料藥、氫氣、半導體及雲端邊緣技術深入審查結果,洞察的策略依賴度的起源及影響結果;針對上述依存度產品關鍵領域潛在依賴度進行第二階段調查,並透過EC的關鍵技術觀測站開發監測系統;實現國際供應鏈多角化並強化國際夥伴關係;支持策略領域中的新產業聯盟;EC正籌備啟動處理器與、半導體技術聯盟以及工業數據、與邊緣與雲端聯盟之,並考慮創建立太空發射器聯盟及零排放航空聯盟;彙聚屬於支持會員國透過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 IPCEIs)的集中公共資源;在標準制定方面宣布一項策略及可能的立法改革措施。

加速雙重轉型(Accelerating the Twin Transitions)方面,共同建置與產業、公部門機構、社會企業及其他利害相關者合作,共同創建轉型路徑;針對歐洲盟數位十10年(Europe's Digital Decade)和「適合55(Fit for 55)」目標提出一致性的監管架構;提供中小企業永續發展顧問諮詢及支持數據驅動的商業模式,充分利用綠色與數位轉型;投資勞工技能提升(upskill)及技能再造(reskill)以支持雙重轉型。

最終,在全球競爭變化格局變化之下,透過對歐盟競爭法規進行通盤檢視,確保其適合支持綠色產業及與數位轉型政策得以,為歐洲人民帶來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