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ACMA)針對電信業者未能保護顧客身份而被盜用一事提出正式警告

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Australian Communications and Media Authority, ACMA)針對澳洲電信業者Telstra、Medion Mobile和Optus在顧客轉換手機號碼至其他電信業者的過程中,未能適當保護顧客身份認證一事提出正式警告。

據ACMA調查,截至2020年中,Telstra已違反澳洲於2020年初新修訂的身份驗證法(Identity Verification Rules)至少52次,而Medion Mobile共53次、Optus為1次。ACMA主席Nerida O’ Loughlin表示,電信業者須根據前揭新修訂的法律,提供多重驗證或要求提出個人身份證明等更嚴謹的身份認證流程,現今民眾轉換電信業者非常容易,而駭客只需要一個名字、住址、生日電話就能輕易地駭入對方手機並竊取銀行資訊,本次法規修正將保障人們的身份免於被不肖之徒利用來進行經濟型犯罪,因此將嚴格取締不遵守此法的電信業者。

據統計,受害者因手機號碼身份遭盜用平均損失至少1萬澳幣(約新臺幣36.07萬元),且長期無法有效取回自己身份的控制權,然而自新法上路後,詐騙事件便大幅減少。Nerida O’Loughlin指出,有部分電信業者發現詐騙事件已完全消失,其他業者則發現詐騙事件減少超過9成,可見此驗證過程的重要性。

ACMA已積極監管電信業者以打擊電話犯罪,電信業者若違反身份驗證法將會被處予最高25萬澳幣(約新台幣901.88萬元)的民事罰鍰。一般民眾若懷疑自己的手機號碼有遭到盜取,則應主動聯絡自己的電信業者及金融機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