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挪威媒體監管機關發布線上媒體素養調查報告

為了解民眾對於線上資訊的媒體素養,挪威媒體監管機關Medietilsynet委託市場調查公司Kantar等單位,向超過2,000位民眾進行調查,調查對象年齡介於16歲至102歲,該測試要求受訪者分辨公共資訊、廣告與新聞等線上資訊。調查結果顯示,約8成受訪者能正確分辨上述內容,惟年紀最輕(16歲至24歲)與最年長(80歲以上)的受訪者正確回答比例較低,顯示標註內容標籤與資訊來源的重要性。

在分辨新聞與廣告部分,受訪者須分辨挪威新聞網站VG.no的6則資訊內容,共42%受訪者可正確識別資訊,其中25歲至59歲的受訪者,回答正確率較高,而年紀最輕與最年長的受訪者正確分辨比例則分別為35%、18%;此外,教育程度高、對媒體信任度高的受訪者回答正確率也相對較高。

受訪者亦接受Google搜尋結果測試,其中一項搜尋結果為挪威藥品管理局(Legemiddelverket)批准疫苗的資訊,有40%的受訪者無法分辨其屬於公共資訊,且年紀最輕與最年長的受訪者更僅有半數能識別正確資訊。

有鑑於此,Medietilsynet擬針對不同族群制定指導方針,將與挪威非營利組織Seniornett合作推出老年族群教學計畫,並在高中推廣相關教學課程。

TOP